直島﹣一座漂浮在瀨戶內海的小島.......
說起它.....甚至連很多日本人都會問??ナオシマ?どこ?
要不是偶然在書上看到草間彌生的大南瓜,我也沒機會去認識這樣一個美麗的島嶼

一直都想去直島造訪南瓜....
還好small對這次二次京都之行沒什麼規劃,我說要去直島她也爽快的答應了,呵呵...
她可沒想到去直島從京都坐夜巴郅岡山會是多麼的......嗯嗯啊....
五號晚間十一時,從京都車站出發,坐夜行巴士大約要五個鐘頭,零晨四點抵達岡山駅,
四點左右的岡山駅,店家都還沒開哩!還加在我們有自備早餐,和small在車站裡的長椅
草草吃完早餐,一邊打著瞌睡一邊等往宇野駅的第一班電車....


清晨六點左右...宇野港到了(宇野駅出站步行三分鐘)
清晨的第一班船,呃.....都是一些要返回直島的工人伯伯之類的人搭船,我和small顯的很格格不入,
此時還有個阿"北“突然之間貼進我的臉,說什麼你的眼睛怎麼那麼大,阿北......你喝醉了嗎??(嚇)

  
搭船搭個20分鐘,宮浦港到了...
一出港就開始找尋腳踏車的著落,找尋途中驚見草間彌生的紅色大南瓜就在宮浦港的港邊,
啊....................超可愛!!
這顆是空的耶!!(去年才完工的唷...新出爐)

  裡面也是點點唷!!!

七點左右,港邊的旅客服中心開始有人煙出現...
嘿嘿...租借腳踏車的大哥出現了,一台五佰(可以借一整天哦!七點之後才能還車
的話,把鑰匙丟在櫃枱就可以了)

騎著鐵馬,我和small要去環島囉!!


環島的路上有很多漂亮的野花,長的又高又大呢!!


遠遠的遠遠的.....
目標出現了.........
草間彌生的黃色大南瓜.....
誰知道欣喜過後沒多久,一件悲慘的事件就這樣發生了....

遙望大南瓜的這條山路,在這個角落開始便是一段長長的大下坡,我開心的
一路向下滑行(剛一直上山,實在太累),沒多久便聽見後方的small不斷的
呼救,原來她的腳踏車剎車似乎不太靈光,就在我停下來準備轉身之時,呯!!
的一聲,small已經連人帶車撞上山了....oh mamamia......
small說她害怕前方萬一突然有來車,於是想說乾脆自己去撞山好了...
這一撞.....單車壞了不打繄,她整個人可是慘到不行,四處是黑青,手指也被不明
物體刺到.,,,,,,,,


帶傷的small和我...繼續追瓜行程...


這顆可是鎮島之寶呀!!!

 
就在黃金大南瓜的附近,有一區區的藝術創作...這裡是benesse house的戶外展示區
每件都獨俱風格.....

      



南瓜旁的作品共有七件..



我們的小單車+大南瓜+海灣

 接著往地中海博物館的方向轉去....途中會經過另一區的戶外展示區....


這場景令我想起獨不到的戀人..

 

下頭這一張是一雙眼睛..它正看著這個世界呢!!


熱到不行的天氣...我已經顧不得形象了...
整個就村姑去吧!!
這一刻起我整個人就呈現如此這般的扮像....
路人見了我不是大笑就是叫我加油的...加油...


中餐在一家名為ぐう的店午餐,這間店是由一群年輕的大學生開的唷!!


我的章魚飯套餐超好吃,這章魚飯裡加了紫紅色的醬菜,夏天吃起來超清爽,
可以就這麼sonomama的吃光它,也可選擇加進右上角的湯汁轉換口味,加了湯
汁之後口感像茶泡飯,味道呢...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吃完有一種想再續一碗的衝動...

 

 
下午的行程從project家開始...一張套票可以參觀六間房子,每一間都藏有祕密....
外觀看來,似乎只是間傳統的日式房屋,但裡頭可都是設計師的創意發想呢!!

右上角那間叫角屋,屋子裡的客廰挖空成了個大水池,周圍幾乎沒什麼燈,所以
整間屋子是暗著的,是鬼屋嗎???當然不是啦!在大水池裡有一個個速度不一
的倒數計時器,數字從九到一倒數著,因為速度不一,再加上水的波紋,於是水
裡的畫面就像是原野裡的螢火蟲一樣一閃一閃滴...我和small摸黑在池子邊坐了下
來,為這項發想感到不可思議......而這屋子裡還有一項驚人的毛玻璃的數字藝術品
,隨著數字的變化,毛玻璃一會兒透明一會兒矇矓...而這瓈璃的四週卻沒有任何東
西,那玻璃是怎麼變化的..?/??傻眼...這實在太酷了.....

而右下角那一間是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排了小小的隊伍進了屋子,整個是一片漆黑,
這裡頭擺設的是詹姆斯‧圖瑞爾的作品“月亮的背面“,一進屋子時,還真是一個悶,
不是空氣很悶,而是作品在那兒??眼前只有黑一個字,但奇妙的事發生了,時間一分
一秒過去,眼前似有似無的空間慢慢浮現了...原來是這樣呀~
這作品創作者當時對安藤說:我有不需要等待且容易看見的作品,而出版巧連智的福武
集團總裁(該集團買下直島土地後請來安藤,打算將直島化身為藝術之島)說:不..日本
人可以等待,而安藤大師也認為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的訪客也可等...(到底是什麼樣的作品
......有機會大家自個兒去瞧瞧唄)

 
護王神社也是project家的一部份(ps...此project可是一年才建那麼一間滴)
2002改建完成,由山本博司和木村優所設計,在現有的神社裡,將原來
的石梯換成了透明的梯子,這作品稱“神的階梯)


大戶伸朗的作品“牙医“...耶..這名字和建築物有什麼關係呀!!
關係可大囉!!這建築物原本可是間牙科醫院和住宅合併的
建物,將老廢的建築物注入新物真的很酷..

   
超大的自由女神像藏身其中(發現了嗎??)

 
房子正面和小側臉...

    順路介紹一下南寺前的公廁(還真是美耶)


地中海美術館...館內無法攝影,但來直島請一定要去參觀....

館內每一個地方都令我欣喜...

擺放莫內作品睡蓮的"睡蓮之池“,需更換拖鞋才能進入,白色空間裡放了幾幅莫內
的超級大睡蓮,由於地板是由二千個馬賽克磚所貼成的,所以赤腳走在地上有一種
清涼無比的觸感,正如同置身睡蓮池底一邊....

Walter De Maria的 time/timeless/no time
在門大等待間還想著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一進去室內心想..耶..難怪入口小小的,
從小門口進入到大空間時還真的會讓人掉下巴的,空間裡有一個直徑2.2公尺的黑色
花崗岩圓形球體與27支金色的柱體(每一支柱體排列都不同),上方的天窗灑下的
自然光如同日晷,隨著每分每秒光線的變化,於是光線與時間,使得空間的表情隨時
變化,我們在空間中的高度移動視覺也會改變唷!而這些變化都映在中央的黑色球體
上,而這一天,我總覺得有一張笑臉映在大黑球上呢!!

James Turrell的open field最教人驚奇,一小段黑色階梯下的我們在等待,等待上
望向黑色階梯的上方有一塊藍色的框框,就像是有塊銀幕在眼前一樣,接著,工作
人員要我們走上階梯、走進藍色框裡(耶...居然是另一個空間耶),回頭望著我們
進來的地方,黃色鎂光燈光線變換成橘色光芒,此時走回樓梯下方再往藍色框裡望
,藍色框變了....剛才只看得見藍色的框,現在整個空間都出現了耶!!!我的天啊
!比大衛魔術還神奇耶!(難怪大家都說詹先是玩光線出了名的藝術家)

詹拇斯先生我愛你,他在美術館裡還有另一項作品叫作是open sky.....
白色的牆壁,四方形的空間裡,屋頂開了一個長方形的洞,這就是他的作品,隨著
天氣變幻,作品所呈現出的"畫作“也會隨時變幻........(open sky還有夜間節目說,
可惜是在晚間七點,我和small怕回岡山太晚,只好忍痛放棄)

回到岡山...選了吃到飽作為晚餐...
全身是傷的small還大大的晒傷了...
瞧...她可沒有把粉紅絲襪套在手上的啫好..

那真的是晒傷了...超慘....(臉也好紅唷)

等夜巴的夜晚特別漫長(零晨一點的夜巴)
沒辦法洗澡的small已經快要發瘋了....

我想她這輩子都不想再坐夜巴了!!

不過....

about 直島....

真的是美夢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